top of page

盈悠の「柬」垃圾

數年前到過柬埔寨生活一星期,沒有到訪吳哥窟,而是去了垃圾山; 沒有住酒店,卻在簡陋的民房以地板為床。我們的行程是到學校、孤兒院,走到街上跟小朋友跑跑跳跳、玩遊戲。上一篇關於Elli自資成立社區中心的博文,令我想起當年戰友在柬埔寨成立慈善中心的回憶,記憶猶新。

諷刺的一刻

藍天之下,很難想像眼前色彩繽紛的山丘全是由垃圾堆積而成。山丘面積廣闊,拾荒者忙於山中尋寶,亦不難看到一家大小在垃圾之上搭建棚屋。車子繞了好幾個彎,導遊示意安全可以去垃圾山走走。曾經擔心一開車門就會臭氣撲鼻,幸而當時的天氣比較乾燥,垃圾氣味不算濃烈。相比之下,將軍澳堆填區的臭是千倍萬倍。第一次踏足垃圾山,大家都好奇爬到高處遠望。藍天和垃圾山,加上相隔不遠的華麗豪宅,是諷刺的場面,完全表現貧富懸殊。既然來到,我當然想走近一點拾荒者,但翻譯員卻勸喻止步。

孩童都市

在柬埔寨見得最多的就是孩童。從超市走出來,一批小朋友會踴上前伸手向你要錢,更會搶你手中的雪榚和食物。到街上,有小男孩坐在搖搖欲墮的貨車車頂,表現卻異常淡定。走進社區,有小朋友會躲在門後探頭,偷望我們這群打扮不一樣的香港人。....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