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和平的新疆

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新疆不久,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其後又出現廣州火車站斬人血案,矛頭指向新疆維吾爾族人。自2009年烏魯木齊「7.5」騷亂後,一宗宗襲擊案此起彼落,跟我在2007年在新疆所見所聞截然不同。

自然純樸 漢維共融

講起新疆,不得不提一元一串燒羊肉,十元一條優質絲巾,還有漢維兩族和諧共處的社區。2007年暑假,我以香港學生代表身分隨同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一同前往新疆交流。剛到埗首府烏魯木齊,大家滿有興致夜遊市集,不但熱鬧,而且感覺安全,獨自外出也不是大問題。當晚,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維吾爾族人,他們的輪廓和膚色跟一般漢人的確有很大分別。

翌日離開首府,到過酷熱荒漠,又轉到全年無夏的天山天池和喀納斯湖,盡見大自然美態。天池位處天山東段最高峰的山腰,高海拔2000米,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保護的風景名勝區。喀納斯景區更有「人間淨土」的美譽,自然生態保持原始風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碧綠似玉的喀納斯湖,四周群山環抱,湖水的顏色會隨著天氣變化轉換成天藍、黛綠和灰白,這個變色湖可算是我見過最美的湖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