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消失的方言

不懂水性的我卻熱愛陽光與海灘。踏入暑假,我極力推介日本沖繩這個陽光與海灘的地方,特別是由那霸機場可以坐一小時內陸機轉到附近的小島 - 宮古島。

宮古島(みやこじま)距離沖繩島約300公里,宮古島市的總面積有204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約五萬多人,就算在全島最繁華的街道,眼見很多商店都沒有營業,好不容易才會碰到一名途人。雖然身處日本,宮古島人的衣著和飲食文化跟東京等主要城市有很大出入,仿如置身另一個國度。島上較年長的人例如的士司機,他們都不會說標準的日語。細問之下,當地的方言是宮古語。

宮古島的日本名稱是「Miyako」,根據宮古語按音節拆開,分別是「mi」(自己)、「ya」(住)、「ku」(地方),即解作「自己住的地方」。翻查一下資料,全球現只剩下這個島上的五萬人會說宮古語,而宮古語已經被列為瀕危語言。....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