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停腳啊

曾經見過一篇報道,話說台灣有位攝影師拍了一張少女悠游海底的迷人照片,相中的少女踩著珊瑚,吸引了魚群圍在身旁,猶如水中精靈一樣優美。可是,這浪漫畫面卻令珊瑚保育專家十分痛心。大家不要被珊瑚礁的外表騙到,牠們看似強壯,事實是十分脆弱,只是輕輕一踩或是碰撞,那部份的珊瑚就會受傷,甚至死掉。想不到前幾日在沙巴浮潛之時,就親眼目睹遊人毫無顧忌地穿著蛙鞋去踩著珊瑚。我忍不住跟他們說:「停腳,你這樣一踩,珊瑚很易受傷,被你們弄死了!」

我愛親親自然, 也經常鼓勵大家趁假期遠離繁囂,多去遠足行山暢泳,舒展身心。然而, 這些人類活動或多或少會打擾土生土長的生物,影響當地的生態和寧靜。正如上星期提到富士山就因為登山客增加而變成垃圾之山。近年,不少新聞也提及潛水勝地的珊瑚因水質污染或是水溫改變而大量死亡。又有一段報道指有一群潛水客將一個簽了名的磁器馬桶,沉放在海底人工漁礁,教人啼笑皆非。....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