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快活谷

近日拍攝《尚駿生活》節目,請來香港歷史專家鄭寶鴻先生帶我遊走跑馬地,細說歷史趣事。原來,早年的馬伕每日帶領馬匹,由山光道馬房出發,步行往來跑馬地馬場,馬來馬往,名副其實是馬行之路 ,簡稱「馬路」。直至馬房搬遷至沙田之後,此情此境才不再復見。

你又有否想過「堅拿道」的名字來源也跟馬場拉上關係?「堅拿」是英文Canal的粵語譯音,意思為運河。堅拿道的前身是從跑馬地流向維多利亞港的黃泥涌的河口,其後為改善馬場外沼澤的污水情況,於1860年代末將黃泥涌擴建為寶靈頓運河,堅拿道東和堅拿道東實際上是沿運河兩岸而興建的道路。現在的運河呢?後來運河被填平,興建了現時交通繁忙的堅拿道天橋。

走到跑馬地香港賽馬博物館,看到一張又一張珍貴相片,鄭先生訴說昔日賽馬運動如何消除洋人和華人的隔膜,甚至在香港出現全球第一個「跑木馬」。日佔時期,日本軍政府為粉飾太平而繼續舉行賽馬活動,但戰時馬匹缺乏,於是以平日拉車的馬匹來充數參賽,到了1944年末因活馬數量不足,有人想到以木馬取代真馬,於公眾席與會員席架起鋼線,讓掛於鋼線上的木馬隨隨滑下,創下香港獨有的「跑木馬」!直至1945年8月戰爭結束,香港便回復「賽真馬」 ....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