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司儀工作重點 (Master of Ceremony)


#司儀 #主持 #黃紫盈 #Conniewty #ConnieWong #MC #Emcee #Host #News Anchor #英文司儀 #日文司儀 #國語司儀 #普通話司儀 #廣東話司儀 #主播

近日跟英國友人談及我的司儀工作,他才知道MC/Emcee原來是「Master of Ceremony」的縮寫。他問我喜歡當MC嗎? 超級喜歡,因為發揮很大,即使一樣的講稿,也可以帶動出不一樣的情感和氣氛。再加上場場的變數不一,場場都有驚喜,尤其喜歡有Game有抽獎的周年晚宴。

其實,不少人跟那英國友人一樣,對MC的認識仍流於表面。是說話流利就可以擔任嗎? 非也。

由細到大,無論參與朗誦、合唱團或擔任記者主播也好,我都緊記「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至理名言。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專業司儀,除了天份,也講求你有否用心,有否做好準備。回顧這幾年當司儀的工作,我整理了幾個重點:

1. 熟識客戶背景、活動流程、你的職責、客戶對你的期望

- 千萬不要連主要嘉賓名字都弄錯啊

- 越熟悉公司文化背景和活動主題,越輕鬆處理任何突發情況

- 每個活動都有其舉辦目的,請弄請楚他們想要你如何配合?想要一個怎樣的氣氛呢?

2. 服裝和打扮

- 「靚」是主觀的,「啱」才是最重要

- 先問問客戶的要求和意見,因應場合和主題揀選合適的色彩、得體的服飾,再配以整齊的妝容

3. 咬字、用字、運氣和聲線都要下功夫

- 很多時候,坐在台下的嘉賓主要靠聆聽接受資訊,在擴音咪的放大下,很多陋習都被放大。

- 請好好學習運用聲線,不要叫破喉嚨,既刺痛嘉賓的耳朵,又損耗自己的聲帶

4. 冷靜和應變

- 「變」,乃家常便飯。冷靜了解情況,保持輕鬆的心情,順著形勢主持活動便可以了。

- 上面提過,越熟悉公司文化背景和活動主題,越輕鬆處理突發情況嘛

5. 團隊精䄂,互勉互助

- 儘管你一個站在台上,幕後有一大班工作人員在支持和配合你。你「蝦碌」,他們會幫你;他們「蝦碌」,請你也幫幫忙「拖長、精簡、爆肚」,讓「蝦碌」也變成一件美好的事。

至於「重中之重」,是你要將心比心,投入其中。

中英日四語司儀, 大型活動司儀, 商場活動司儀, 發布會司儀, 晚宴典禮司儀, 婚禮司儀, 粵語司儀, 國語司儀, 英語司儀, 日語司儀, 普通話司儀, 日文司儀, 英文司儀, 中文司儀, 專業司儀, 星級司儀, 節目主持, 無綫電視, 新聞主播, 新城電台, 黃紫盈, Connie Wong, Emcee, MC, Host, TVB, News Anchor, DJ, Cantonese MC, English MC, Japanese MC, Mandarin MC, Putonghua MC, Annual Dinner, Gala Dinner, Award Ceremony, Product Launch, Grand Open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