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懂得說話的重要

上月發生中大學生「粗口辱華」和「內地生流利英文 KO中大學生」事件,我看了兩段影片,深深嘆氣兩聲。

我從不認為一兩段影片、一兩個學生,就反映整個校園的情況。可是,片段中兩名中大學生會代表的表達手法,實在令人失望,亦難免令人誤會中大新世代的質素正在下降。

此文不說前因後果、誰對誰錯,而是針對表達技巧和語言的重要性。

我向來不認同「人衰我又衰」的態度。大庭廣眾之下,面對別人的言語攻擊,若只能以粗言穢語和激動的肢體動作來反擊,只會突顯詞窮和欠缺風範,結果招致輿論槍頭指向自己,絕非明智之舉。看到周同學的衝動表現,到底,一個大學生的理性思考和說話技巧都跑去哪呢?

在「內地生流利英文KO中大學生」事件,又是另一因詞𢑥貧乏而致失禮的實例。因為轉用英語,同學除了無法完整表達己見,更是缺乏自信,思路有欠清晰。雖則我不了解中大民主牆的使用原則,但若校方真的賦予學生會管理權力而有人惡意破壞規矩的話,本應「理」在你手,但現在的焦點卻轉向笨拙的言語表達,顯得學生會的覇道和理虧。

人人有長短,不求人人靈牙利齒,但若涉事的學生認為自己具代表性的話,更應好好裝備說話技巧,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要知道說話並不是單靠聲線,而要具備:

1. 內涵、見識和文化修養 - 言之有物;

2. 掌握語言和詞𢑥的能力 - 言之有力;

3. 說話不純為發洩情感,更重要是令聆聽者為之感動,言之有情。

說話技巧需要歷練培養,若未能達標,不妨靜觀其變,再作反應,以免當眾出羞。

今次事件,我認為無需追究太深,大學本是一個學習交流的好地方,學生做錯做對,都是一個學習機遇。校方若能提供適當的指引,讓學生好好反省,有所改進,成為有用之人,其意義遠超一切「懲罰」。

後記:

跟其他中大舊生談及此事時,他們都想澄清一下:可能外人會覺得「中大學生會」是具代表性的組織,但其實中大獨有的書院文化和制度,讓不少「有識之士」效力於書院和學系旗下的學會,而令中大學生會在校內的認受性更降一層。「他/她」不能完全代表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