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搗亂學堂

去旅行除了愛逛街市,我還愛逛校園,甚至「Sit堂」。在法國,跟隨日本友人到巴黎政治大學討論「和平」;在日本,跟隨印度教授到慶應大學交流「國際傳播」;今次遠赴澳洲,跟隨HKUE的學生到南澳專科技術學院修讀「酒店及旅遊」。

「夢幻西餐廳」

短短一星期的課程包括面試、實地考察、課堂、考試和總結匯報,行程相當緊湊。在實地考察當日,我認識了導師Kumar。原來全球各地餐廳的等級劃分各有不同,澳洲的餐廳主要分Cafe、Bistro 和 Fine Dining三個等級,根據菜式種類、餐牌定價、室內設計、服務水平和顧客服飾要求等分級。Kumar 一邊帶學生漫遊市中心,一邊指導學生記錄市內餐廳的服務與營運,因為真正的挑戰「夢幻西餐廳」準備開始!

回到課室,數十名學生分成九組,抽籤決定餐廳等級,比賽題目是要模擬營運餐廳,分春夏秋冬四季進行,分組商討策略,根據考察時搜集的資料擬定價格、員工數目、營運及廣告開支等財務預算,然後交由導師將數據輸入電腦。不出十分鐘,第一季營運報告誕生了,餐廳盈利結果、每款菜式銷量,甚至「客人意見」一一具體列出。

怎樣才算贏?第一季的成敗並不重要,重點是分析報告、調整下季策略,例如客人投訴「Expensive」意味要分析個別菜式銷量而調整價格,如果客人投訴「Lots of Staff around」代表要削減人手節省成本。由於電腦模擬各組餐廳在同一街道營業,對手的強弱間接影響生意盈利,哪一組能堅守至最後一季而盈利最多者才是贏家。....

#司儀 #主持 #主播 #黃紫盈 #Conniewty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