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周櫻樹下

今個春天本打算到東京一趟,最後因工作轉飛澳洲,錯過跟日本朋友共聚賞櫻。講起日本櫻花,最浪漫的回憶莫過於在上野公園欣賞花天花地、深夜在校園漫遊觀櫻,甚至在「周櫻」樹下跟日本人一同表演日本舞蹈。

The Story

同期在日留學的香港學生都嘅嘆文化差異,難以融入日本人圈子,好奇問我如何廣交日本朋友。仔細想想,也許是周櫻「庇護」吧?

當年留學創價大學,友人告之校內「周櫻」的故事。早在七十年代,大學創辦人池田大作先後與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前蘇聯總理Aleksey N. Kosygin和美國前國務卿Henry Kissinger會晤,努力打破各國之間的僵局。其中,池田和周恩來積極促進中日友好,1974年池田第二次到訪中國,臥病在床的周恩來仍堅持會見池田,表示期望等到櫻花盛開之時,再次到訪日本。

翌年4月,日本創價大學首次接收6名中國留學生,其後在池田的提議下,這批留學生在校園內親手種植櫻花樹苗,並命名為「周櫻」。周恩來後來病逝,未能再訪日本,夫人鄧穎超於1979年訪日,大學舉辦「周櫻觀賞會」顯示中日友好,自此活動每年舉行。2009年春天,身為留學生的我加入了日本舞蹈學會,並獲邀參與表演。一生人第一次在櫻花之下跳舞,既緊張亦難忘。....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