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回到學生時

近日收到中大新傳學院學生的來訊,表示需要完成一份人物專訪的功課,並邀請我接受訪問,希望藉此機會深入了解新聞行業工作。上星期,我倆相約下午五時半在上環一間咖啡店見面,一位樣子標緻的長髮女生準時在店外默默等候,直至我的到來,她變得雀躍並自我介紹。由於原定的咖啡店沒有開門,她提議移師至旁邊的咖啡店進行訪問,突然想起要拍照交功課,便快快拿起相機「咔喳」幾張相片,我不禁問:「你需要拍一些配合專訪主題的相片嗎?」,她回說:「 亂拍就可」,看似忽略文字和相片互相配合的重要性,可是後來看她拍的相片,發現角度掌握不錯。

人物專訪是我的最愛 - 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從而發掘人生意義。中大《大學線》實習刊物為學生提供良好訓練,回想當年負責專訪4位中大新聞獎得主,聽過前輩們種種新聞採訪的難忘故事,也許是推動我加入新聞行業的誘因之一。當年得獎者包括區家麟、林建誠和張寶華等,其中影響我最深的是莫過於區家麟。還記得我們相約於又一城一間咖啡店,詳談他當年的入讀新聞系的原因、中大生活、從事電視新聞的源由,以及人生起跌等,有如「查佢家宅」。然而,隨著採訪經驗日增,慢慢發現這種「唔好蝕、咩都問」的心態,容易導致覆蓋範圍太大,失去方向重點,令自己寫起來更感痛苦。今天,我也被小記者「查家宅」了,但如果她為寫出一篇好專訪,好好把握跟我相處的時間去觀察、聆聽和溝通,我倆花上兩三個小時又算甚麼呢 ....

回到學生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