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盈悠の司儀要學識「起底」


#司儀 #主持 #黃紫盈 #Conniewty #ConnieWong #MC #Emcee #Host #NewsAnchor #英文司儀 #日文司儀 #國語司儀 #普通話司儀 #廣東話司儀 #新聞主播 #盈悠型遊 #HKMC #MC #HKEMCEE #EnglishMC #CantoneseMC #MandarinMC #ChineseMC #JapaneseMC #專業 #流利 #香港名人

連續第五年為美食博覽星級廚房擔任司儀,依舊一連四日、每日四場、用盡三文四語。

五年來,單單在這個舞台上,被我訪問過的星級名廚和嘉賓來至五湖四海,累積人數已近百人,實在是一個少有的學習機會,也是見證著自己成長的地方。

成長並非必然,全在於你有沒有用心去對待每一場表演,還是Hea得就Hea。大部分的活動一般都會在事前規劃妥當,問題和翻譯內容都會事先準備充足,而星級廚房的工作與其他活動最大不同之處是「90%全屬即興」,很多時候,我走到台上之後才知道名廚要示範甚麼、解說甚麼,我既要控制流程、帶動氣氛,更要即時幫名廚翻譯,少一份專注也不行。

雖然擔任這個崗位已有五年,但每一年我都沒有鬆懈過, 每年活動前我都會自行為十多位名廚「起底」,向飲食界前輩請教、惡補中西意法日各式名菜的知識,才能成為台上那輕鬆自在、滔滔不絕的MC Ying。

可能有人會問:「為甚麼做司儀都好似做記者咁要起人底?」

知己知彼,並不是要發動「攻勢」,而是要更好掌握對手的喜惡。司儀就是要「說好話」,能讓拍擋和嘉賓在台上輕鬆快樂,是我們的責任之一。

「起底」有三好:

一》讓你提早發現稿件上一些錯誤或不合時宜的稱呼,避過不必要的低級錯誤;

二》讓你知道有哪些人和事一定不能提,否則禍從口出而不自知;

三》當你越了解對方的想法,便越容易反應過來,這種從心而發的氣定神閒是很難裝的。

「起底」三寶:

一》簡歷

二》相關新聞

三》搜索「嘉賓名字」和「活動主題」相關詞 <- 能幫你更了解他/她對相關題目的看法

有心從事司儀工作的朋友們,加油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